Eng
 

電子郵件是本校教職員、學科主任、導師與學生的主要溝通工具。因此,你必須經常查閱電節賬戶,並懂得如何整理電子郵件。

下面會為你介紹大學的電郵服務。單按以下的連結,便可以閱讀有關的內容。

香港公開大學如何推行電郵服務?

如何登入自己的電郵賬戶?

大學的電郵系統有哪些主要特點?

如何有效管理電郵賬戶?

假如我未能連接互聯網,怎麼辦?

如何登入自己的電郵賬戶?

要登入自己的電郵賬戶,方法如下:

登入程序

你必須先輸入使用名稱和密碼。

  • 使用者名稱
    學生:'s' + 學生編號的首七個數字
    導師:'t' + 導師編號的首六個數字
  • 密碼:
    你自行設定的私人統一密碼(注意:你輸入這個密碼,便可以使用本校所有的網上服務)

(假如你尚未設定私人統一密碼,請盡快完成這個程序,方法如下:
進入本校網站->”學生”->”聯絡及支援”->”統一密碼管理”
”導師”->”支援”->”設定統一密碼”。如果要改密碼,只須重複以上設定密碼的步驟便可”)

電郵賬戶的使用期限

修讀遙距科目及網上科目的學生:由開課日起計至完成所修讀學科後一個月。

全日制學士課程學生:由開課日起計至完成所修讀課程為止。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學生:由確認錄取的日期起至完成所修讀學科後一個月。

大學的電郵系統有哪些主要特點?

以下的動畫示範短片會簡介電郵系統 的主要特點及功能。

The following figure summarizes the key features of the OUHK email interface.

MOUSE OVER the highlighted parts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items.

  1. 收到的電郵

  2. 發出的電郵

  3. 刪除的電郵

  4. 電郵草稿

  5. 未閱讀信息(單按這裡可閱讀信息)

  6. 已閱讀信息

  7. 附件

  8. 單按顯示繁體中文界面

  9. 單按顯示簡體中文界面

  10. 要輸入電郵信息並發出電郵,單按這裡

關於電郵系統的主要特色和功能,請參閱”登入網頁”內的”簡介”部分。在”簡介”部分,你也可以連接到動畫示範短片。

閱讀和回覆電郵

要閱讀電郵,請單按”寄件者”的連結,接著你會看到以下的畫面。閱讀後,你可以選擇回覆或轉寄該電郵。

MOUSE OVER the highlighted parts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items.

  1. 單按回覆電郵

  2. 單按轉寄電郵

  3. 單按連結閱讀附件

本動畫影片介紹如何閱讀回覆及轉寄電郵.

送出電郵信息

要出電郵信息,可以在畫面上單按”新郵件”按鈕,你會看見下面的畫面。

MOUSE OVER the highlighted parts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items.

  1. 單按"傳送",即可送出郵件(郵件副本會自動儲存在"已傳送"資料匣裡)

  2. 從"寄件者"下拉選單中選取你所修讀的遙距/面授學科的編號(請注意:s0指4月學期,s1指10月學期)

  3. 在"收件者"一欄輸入收件人的電郵地址。你也可以選取儲存在"通訊錄"的電郵地址,加到"收件者"一欄內

  4. 要加入附件,你可以:
    1. 單按"瀏覽",找出附件的位置。單按該檔案,再按"開啟"
    2. 該檔案的名稱和路徑會在"附件"欄中顯示出來

  5. 輸入電郵內容。你可以使用格式化工具把文字格式化,就像使用文書處理軟件一樣。

本動畫短片介紹如何 送出電郵信息

新郵件提示服務

This function alerts you in your personal email account (such as your work or private email address) of new email messages received in your university email account.

”新郵件提示”服務的作用是,每當你在公開大學的電郵賬戶收到新郵件,系統都會自動向你的私人電郵地址發出通知。如果你之前已向大學提供了私人電郵地址,”新郵件提示服務”功能便會自動啟動。如果你不需要這項服務,你可以自行取消這項服務。如果你沒有向大學提供私人的電郵地址,你可以隨時利用”選項”這個功能自行啟動這項服務。 本動畫短片會介紹如何 啟動或取消新郵件提示服務

使用通訊錄

在通訊錄中,你會找到:

  • 個人通訊錄:你可以把同學或朋友的電郵地址加到這個通訊錄中。
  • 香港公開大學通訊錄:載有學科主任和導師的電郵地址。
  • 院長通訊錄

本動畫短片介紹如何如何使用通訊錄.

如何有效管理電郵賬戶?

以下幾個簡單的步驟,可以幫助你有效管理電郵賬戶。

建立資料匣

利用資料匣來組織和儲存電郵信息,有助日後翻查有關資料。這個動畫示範會向你介紹如何 建立資料匣

儲存郵件

由於郵箱的容量有限,你應該把郵件儲存到你的個人電腦之上。你也可以利用電郵軟件(例如Microsoft Outlook 或Outlook Express)把電郵信息下載到電腦之上。 這個動畫示範會向你介紹如何 儲存電郵

確保郵件儲存量不超過郵箱容量

電郵賬戶的儲存量已提升至200MB。每個電郵信息連附件不得超過10MB。你應該經常查看自己的電子郵箱,確保信箱的電郵儲存量不會超過這個上限。假如你的郵箱已滿,電郵系統會向你發出提示信息。若果你的郵箱長期儲滿郵件,系統會自動把早期(30日或之前,視乎系統的使用量而定)的電郵刪除。你可以自行設定提示功能,就是當你的郵箱快要儲滿郵件時,系統會發出提示信息。 這個動畫示範會向你介紹如何 設定提示功能

刪除郵件

你要定期刪除郵件或清空垃圾桶,以免郵件過多,超過儲本動畫示範會說明如何 刪除郵件

清理垃圾桶

下圖會說明如何把郵件移往垃圾桶以及如何永久刪除郵件。

MOUSE OVER the highlighted parts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items.

  1. 單按這裡,可刪除儲存在"垃圾桶"資料匣的所有郵件

  2. 如果你只打算刪除其中一些郵件,單按郵件旁邊的方格,再按"永久刪除"

  3. 要使"垃圾桶"資料匣的郵件復原,單按郵伴旁邊的方格,然後在"移到資料匣"的下拉選單中,選取要移放郵件的資料匣

假如我未能連接互聯網,怎麼辦?

如果你有充分理由,你可以申請要求大學以郵寄印刷本的方式,而非以電郵方式與你通訊。

要求郵寄印刷本,請向大學提交書面申請,清楚寫上姓名、學生編號、身份證號碼、收取印刷本的最後日期,以及要求印刷本的原因。申請信函請郵寄至九龍何文田香港公開大學教務處學生記錄組,或傳真至2761 3935。本校需要至少5個工作天來處理有關申請,然後才能提供郵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