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網上學習系統(Chinese Online Learning Environment, COLE)是香港公開大學中文科目的網上學習平台,為你的學習提供進一步的支援。

通過這個學習平台,你可以:

  • 輕易快捷地讀取學科資料和最新消息;
  • 在網上與同學、導師和學科主任聯絡及討論學習內容;
  • 直接在網上瀏覽適用的讀物;
  • 利用月曆安排和監察自己的學習進度;
  • 在網上繳交功課(只適用於部分科目)。

硬件及操作系統

你的電腦必須設有以下的操作系統:PC — 視窗XP、Vista或視窗7;Mac — OS 10.4或更高的版本。

若要列印系統中的任何內容,你的電腦必須連接印表機。如要瀏覽多媒體組件,你必須配備揚聲器或耳機,以及擴音器/麥克風。

個別科目對於電腦和互聯網的使用規格或會有較高的要求,例如可安裝一些特別的軟件。有關要求已列明在教材套內,請仔細查閱。

軟件規格

所有“網上學習系統”用戶需要配備以下軟件:

  • 網頁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7.0 或以上,或Firefox 3.6或以上。如使用較舊版本的瀏覽器,則在閱讀“網上學習系統”的Java或CGI程式語言時可能會出現問題。我們建議你選用Internet Explorer或Firefox。Macintosh用戶則宜使用其他的瀏覽器,例如Firefox。
  • 部分互動式學習活動要求配備Flash Player 10.0或以上和Shockwave 8.0或以上的軟件。

本網頁儲存了使用網上學習系統所需的撥號程式及其他軟件。你可以在“常用軟件”部分,下載這些軟件。

此外,你也可以從香港公開大學網站(http://www.ouhk.edu.hk)下載所需軟件。請在學生網站上“聯絡及支援”標籤下點選“互聯網服務”,再按“軟件下載區”,然後選取要下載的軟件。

連接互聯網

使用香港公開大學的"網上學習系統"你必須連接互聯網和安裝瀏覽器。要連接互聯網,你可以通過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上網,或使用本校提供的無線網絡上網。香港公開大學建議你使用自己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並以寬頻設施上網,以取得最佳效果。

登錄系統

接通互聯網並開啟瀏覽器後,你可以循兩個途徑登入"網上學習系統":

  1. http://ole.ouhk.edu.hk
    你必須確定已連接到互聯網,否則不能進入網頁。
  2. 到香港公開大學網頁http://www.ouhk.edu.hk,從學生網站上選按"學習資源",然後選按"網上學習系統",再選按"網上科目",輸入你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你便可登入你的個人網頁。

  3. 通過智能手機使用網上學習系統 (移動版)

    這個系統是本校網上學習系統的簡化版,具備精簡功能,適合智能手機使用。目前,學員可在該系統內瀏覽學科清單、學習時間表、最新消息及公告,並可在學科主頁閱讀學科資訊、參與討論區,以及發放新郵件和作出回覆。該系統內的所有網頁都是專為智能手機而製作。為了減少下載時間及佔用頻寬,系統不會顯示大型圖像及橫幅。系統同時具有切換功能,學員如使用另外的移動裝置(如筆記簿電腦、網本電腦或平板電腦),則可在桌面版(足本)及移動版(簡化版)之間來回切換。

    請在你的智能手機輸入以下網址:http://ole.ouhk.edu.hk/m然後登入網上學習系統(移動版)。

要進入網上科目,請完成以下步驟:

  1. 單按"使用者名稱"空框。
  2. 輸入你的用戶名稱。("s"+學生編號頭七個數字)
  3. 單按"密碼"空框。
  4. 輸入密碼(公開大學統一密碼)
  5. 按"登入"。

在主頁面的左方,你可以看到三個主要分頁,分別為學科、工具及支援分頁。單按不同分頁,便可以進入相應的頁面。

登入主頁面後,屏幕會自動顯示學科分頁。

請把滑鼠移到數字之上,了解每個組件的內容。

  1. 這裡列出你已選修的學科。點擊學科,便可以檢視該學科的網上學習元素。

  2. 討論區讓導師和同學張貼及閱讀信息。如果討論區有新的信息,就會以 這個圖示顯示。

  3. 點擊個別學科的圖示,就可以看到該學科最近的更新資訊。你只需點擊"訂閱此摘要",再按"訂閱",就可以訂閱該學科的更新資訊。

  4. 這個部分列出一些重要的課程通告。點擊個別項目以閱讀詳細內容。

  5. 這個部分列出網上學習系統的有關通告。

工具分頁

工具分頁分為五個部分。

請把滑鼠移到數字之上,了解每個組件的內容。

  1. 日程編排功能會顯示一些重要日期,例如導修課、考試及作業最後繳交日期等。將滑鼠游標移到個別項目之上,便可以檢視詳細內容。

  2. 你可以通過私人助理登入你的電郵帳戶,也可以檢視作業分數及學科成績。每當有新郵件送達,系統就會以閃爍信封作為提示。

  3. 這個部分列出最多人閱讀的討論區題目。點擊題目就可以看到相關的討論內容。

  4. 部分導修課會提供網上錄像重溫,你可以在網上觀看不同導修課的錄像。

  5. "朗讀"是一個文字轉成語音工具。使用者只需將文字內容貼到空格內,然後選擇語言和速度,再按朗讀按鈕,就可以將文字轉換成普通話或英文朗讀出來。

支援分頁

支援分頁分為四個部分。

請把滑鼠移到數字之上,了解每個組件的內容。

  1. 這裡提供一些常用網站的連結。

  2. 這個部分提供軟件更新資訊以及有關使用學習系統的難題及解決方法。

  3. 錄像庫提供由香港公開大學製作的一些網上影音資料。這些資料分為六大類別。

  4. 這個部分提供有關公開大學不同學生組織及興趣小組的資料,以及相關的網址連結。

"網上學習系統"組件

你現在已進入選修科目的主頁,這裡顯示了各個網上學習系統組件。

請把滑鼠移到紅色箭咀的圖示,就可以了解該組件的內容。

  1. 這裡可以看到學科主任發放的最新消息。你應該定期檢視,以免遺漏重要通告。

  2. 你可以在這裡檢查學習進度,導修時間表等資料。

  3. 利用討論區,你可以就學科內容提問; 也可以就導師或同學的提問作出回應皓發表意見。

  4. 你可以讀到學科指南﹑修讀單元﹑導修課筆記﹑多媒體材料﹑模擬試題,以及裝頁連結。

  5. 你可以在這裡查看作業題目。部分學科更設有網上繳交作業和申請延期繳交的功能,也可以讓你查看作業分數。

* 注意:各學科的組件及其子組件的數目不盡相同,所以主頁所顯示的資料也不是完全一致。

目錄欄

學科網頁的底部有一個目錄欄。

試將滑鼠游標移至各個欄目中,你會看到相關說明。

  1. 返回個人網頁。

  2. 你可以查看學科主任的資料。

  3. 你可以查看網上學習系統使用者應該遵守的守則。

  4. 在這裡你可以讀到中文網上學習系統的網上手冊。

  5. 這裡列出一些關於本系統最常見的問題和答案。

  6. 如碰到技術上困難,你可以在此發電郵與系統技術員聯絡,尋求幫助。

  7. 如碰到技術上困難,你可以在此發電郵與系統技術員聯絡,尋求幫助。

  8. 網上評估問卷在這裡發出,伙可以在此填寫問卷並網上繳交。

何不動手試一試?

相信你對中文網上學習系統的功能已經有初步的了解,不如親身體驗一下這個系統的好處。你可以體會到資訊科技為遙距學習帶來的好處,並提升自己學習的成效。如果遇到任何疑難,可以查閱《中文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或聯絡系統技術員。